ENGLISH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合作/海外学习/因公出国(境)/留学天体/境外专家/涉外活动/港澳台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天体>>招生简章>>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2023年国际学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3-06-07]  来源:

 

一、学校简介

天津体育学院始建于19588月。学校现设有18个本科专业,涉及教育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医学6个学科门类。以20137月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标志,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体育和教育战线培养了3万余名受到社会欢迎的应用人才,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体育教师、省市劳动模范、国家队教练员和金牌运动员。学校在群众体育与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质普查与评价、运动能量代谢、中国人骨龄发育标准、体育情报、体育法制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体育学一级学科获A-等级,位列全国体育学学科前5%201711月,我校健康产业园区新校区正式启用,办学硬件条件跃居全国同类院校之首。天津体育学院正沿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有特色现代体育大学的道路继续前行!

1.学生人数: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500余人,其中本科生4939人,博士研究生68人,硕士研究生1274人,在籍留学生65人。

2.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59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57人,具有副高级职称12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97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86人。入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14个,天津市“十二五”教学创新团队3个。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8人,其他各类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5人。学校现有在岗博士研究生导师4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7人。

3.硬件设施:学校现有团泊校区和河西校区两个校区,其中,团泊校区占地面积1115.7亩,各类校舍建筑总面积39.6万平方米,于201711月投入使用。现有竞技运动心理与生理调控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体育教学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单位,各类教学实验室14个,包括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1个、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亿2千余万元。图书馆建筑面积14526平方米,拥有数据库78个。建有室内田径馆、游泳馆、网球馆(场)、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舞蹈馆、武术馆、跆拳道馆、中国跤馆、足球场、棒球场、社体实训中心、橄榄球场等各类室内、外运动场馆14个,场馆总面积达到205804平方米,其中室内运动场地面积142588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面积63216平方米。学校现有计算机教室5间;多媒体教室44间,座位3432个;语音教室3间,座位126个。

4.教学成果:学校不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实施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系列方案和措施,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2007年,我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舞蹈学3个专业分批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舞蹈学、运动康复与健康、教育技术学、新闻学、应用心理学、市场营销等8个专业被批准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2个专业被批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特殊教育专业获批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人体科学、应用心理学等5个专业被批准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舞蹈学、教育技术学、新闻学、市场营销、特殊教育、运动康复等7个专业被批准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我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康复四个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学、特殊教育、新闻学专业先后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实验教学中心被授予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1个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天津市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为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我校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项成果分获天津市和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2013年至今,我校共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09项。

5.办学特色:学校始终将健康第一理念在本科教学、科研和训练工作中一以贯之,探索出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建设特色本科专业集群,培养中国体育和健康事业急需人才的发展路径。坚持服务于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及教育对外开放国家战略,在天津市高校率先成立了天津市留学生武术文化体验基地”, 承办第19届国际女童与妇女体育运动协会(IAPESGW)世界大会。学校现已分别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波兰、德国等2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和体育专业院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

学校重视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棒球、藤球等运动项目是传统优势运动项目,长期保持竞技高水平。2008年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44月,我校与天津市体育局签订共建协议,组建天津市赛艇队、橄榄球队、羽毛球队、帆船队,先后代表天津市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两金二银四铜的优异成绩。2021年,我校多名大学生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东京奥运会,1名学生获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我校学子担任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试滑员,为冬奥会贡献出天体力量。学校与中国排球协会合作共建中国排球学院,与中国柔道协会共建中国柔道学院,与中国棒球协会共建中国棒球学院,承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项目)主席单位工作,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建天津体育学院水上运动学院。

二、招生类别

学历层次

报名条件

报名主要材料

学习年限

本科生

18-35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取得HSK4级及以上证书

1.天津体育学院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申请表。详见附件1。

2.护照复印件(普通护照且有效期至2024年4月1日后)。

3.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应严格按照表格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或医院签字盖章的、已超过检查有效期的(6个月)均视为无效。详见附件2。

4.当地相关机构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如申请人在中国国内,需提供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5.最高学历证书(证明)。如申请人为在校应届毕业生,需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证明。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上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6.最高学历教育阶段完整成绩单。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上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7.证件照2张(护照用证件照规格)。

8.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及以上有效成绩单。(马来西亚独立中学毕业学生无需提供语言证明。)

9.英语语言证书或在学期间英语成绩单

10.个人陈述。包括来华学习和研究计划、家庭经济情况、奖学金申请原因、本人所获奖励和个人特长等(不少于800字)。

11.推荐信。申请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须提交两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用中文或英文书写,并附推荐人电话和邮箱。

12.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申请表。有意愿申请奖学金的学生需提交《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申请表》。详见附件三。

学生可从外事办公室获得交流指导及申请表格,请将以上报名材料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我校邮箱fao@tjus.edu.cn。

4

硕士

研究生

18岁以上,40岁以下,大学本科学历,取得HSK4级及以上证书

3-5

博士

研究生

45岁以下,大学研究生学历,取得HSK4级及以上证书

4-6

进修生

18岁以上,具有高中以上学历

不限

三、招生专业

学院

本科(学制4年)

硕士(学制3-5年)

博士(学制4-6年)

体育教育学院

体育教育

体育硕士

(体育教学领域)

-

教育与心理学院

特殊教育

应用心理学

高等教育学

特殊教育学

教育技术学

应用心理硕士

运动训练学院

-

体育硕士

(运动训练领域)

体育教育训练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

社会体育学院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体育硕士

(社会体育指导领域)

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人文社会学

运动健康学院

运动康复

运动人体科学

运动人体科学

运动康复学

运动康复学

运动人体科学

传媒与艺术学院

舞蹈学

新闻与传播硕士

-

武术与民族传统

体育学院

-

民族传统体育学

民族传统体育学

体育经济与管理  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体育经济与管理

市场营销

体育管理学

专业详细信息及简介请见微信公众号天津体育学院外事办公室

四、生活信息

天津体育学院校园美丽、现代,学习和生活条件优良。学生宿舍干净、卫生、安全、方便,房内设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租用)和校园免费WIFI(本科生免费额度每月10G、硕博免费额度20G,超出部分费用自理)、网络等设备。

1.学费:本科生20000/年,硕士生30000/年,博士生40000/年。

2.住宿费:学生宿舍6000//(独立卫生间,洗浴间),空调可另行付费租用。原则上到校第一年需校内居住。

3.生活费:自费生需个人承担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来华留学保险等相关费用。获得奖学金学生按照奖学金相关规定提供一定额度奖学金用于支付相关费用。

4.天津市政府奖学金

每年6月底前提出奖学金申请,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天津市政府一等奖学金资助标准为每年本科生34800人民币/人、硕士生47800人民币/人、博士生58800人民币/人。

天津市政府二等奖学金资助标准为每年本科生20000人民币/人、硕士生30000人民币/人、博士生38000人民币/人。仅用于支付学费。

天津市政府奖学金名单及资助金额以天津市公布为准。

五、签证办理

被录取人应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申请来华学习签证。学习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须申请X1签证,学习时间在半年之内可以申请X2签证。具体申办流程请以当地中国驻外使(领)馆要求为准。

六、申请流程

1.申请方式:请将报名材料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我校邮箱:fao@tjus.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来华学习申请+学历层次+学院+专业

2.申请时限

学历层次

秋季招生

春季招生

进修生

递交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

递交申请时间为2023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

本科生

递交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入学考试6月下旬进行(暂定)。

递交申请时间为2023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入学考试12月底进行(暂定)。

研究生和博士

递交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入学考试6月下旬进行(暂定)。

第二学期无招生。

七、入学信息

1.入学所需材料

1)录取通知书

2)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JW201

3)体检报告及测试报告(原版复印件)

4)有效期限半年及以上护照

5)无犯罪证明原件

2.入学登记:根据现有中国教育制度,一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秋季学期起始时间为每年9月初至1月末,春季学期为2月末至7月。学生须在录取通知书所写期限之内注册登记。根据我校规定,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校,必须向外事办公室请假,逾期不办理报到手续又未准假的,将取消入学资格。

3.本科及研究生入学考试:由学生报考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自定入学考试安排及相关工作细则。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 天津体育学院外事办公室

电话:+86-22-23012186

传真:+86-22-23012186

电子邮件: fao@tjus.edu.cn

官网: http://www.tjus.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津体育学院外事办公室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2022年国际学生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编:301617
Add: No.16 Donghai Road, West Tuanbo New Town, Jinghai District, Tianjin, P.R.China      Zip:301617
电话/传真:022-23012186         邮箱:fao@tjus.edu.cn
Tel/Fax: +86 022 23012186        Email: fao@tjus.edu.cn

天津体育学院外事办公室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